2019
伦敦时装学院×行动亚洲×东华大学 亚洲高校推广可持续时尚零皮草课程
2019年10月19日下午,行动亚洲联手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依循双方长期推动可持续时尚的理念,举办 “2019同理新时尚课程工作坊 ”,工作坊由伦敦时装学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 LCF)可持续时尚中心(Centre for Sustainable Fashion)创办人Dilys Williams,以及伦敦时装学院设计与技术学院副院长John Lau 领衔。

 

工作坊合​影

可持续时尚是现今时尚行业的热议之题 ,产业间越来越多奢侈品牌如GUCCI、BURBERRY以及PRADA集团等、快时尚品牌H&M和ZARA等,以及众多独立设计师品牌也宣示不再使用动物皮草。

学界和社会推广上,伦敦时装学院与行动亚洲相信时尚行业的企业社会责任应该从学校教育开始,希望藉此為亚洲地区带进更广阔的可持续时尚视野与态度,因此结合彼此在可持续时尚和零皮草议题的专业,开发针对亚洲时尚院校的“可持续时尚零皮草课程“ ,做为可持续时尚教育课程之始,展开合作。

 

 

“2019同理新时尚课程工作坊 ”首次举办便招募了7所来自亚洲各地的时尚院校,涵盖内地、台湾及新加坡近20位时尚院校教学者前来研讨前沿的时尚概念。包括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上海杉达学院时尚学院、宁波大学服装学系、ESSCA奢侈品和革新研究院、台湾实践大学服装设计学系,以及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LASALLE College of the Arts) 。

 

行动亚洲国际项目主管Dawn Peacock女士开幕致辞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李峻副院长致辞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的李峻副院长代表共同主办单位,也在致词时回应了行动亚洲国际项目主管Dawn Peacock女士所提出的教育是改变的力量,肯定此课程对中国时尚学界推广可持续时尚的意义,让各高校能与时共进,培养未来的时尚业界人才进入业界,准备面对道德意识逐渐高涨的消费市场。

 

\

伦敦时装学院可持续时尚中心创办人Dilys Williams

 

作为全球首位将“可持续时尚“当做议题深入研究,并因此于伦敦时装学院创立了“可持续时尚中心“的Dilys Williams教授,一上台便向在场老师学员抛出深刻提问:在个人、时尚业界、社会及生态体系层面,我们究竟想要维持永续的事物为何?

 

 

以探究式教学(inquiry learning)方式开场,引领现场多位专业教学者在接下来的环节,聚焦分享各自在可持续时尚教学上的贡献。除了普遍在设计课堂上鼓励学生在选择新颖替代性面料外,亦谈及跨文化下对皮草的不同认知、产学研合作如何影响业界发展社会企业责任理念等。

 

伦敦时装学院设计与技术学院副院长John Lau

 

John Lau教授是“可持续时尚零皮草课程“的主要开发者,对于中国皮草的生产与消费皆居全球首位的议题探讨,以及皮草时尚的整个产业链对社会、环境与动物的影响,有深度洞察。在工作坊上,他首先介绍中国皮草产业发展现状与潜在问题,并邀请在场的教授老师们直接针对报告内容提出反馈,以小组讨论方式思考讨论如何整合到各校既有的多元专业课程中,如时尚设计、时尚传播、时尚品牌经营等。

 

在John Lau教授的带领下,小组讨论热烈,参与共学的工作坊最终带来丰硕成果。John Lau教授也表示,能与众多来自亚洲第一线教学的时尚院校老师们进行探讨,本次获得的专业反馈,将为时尚界首个专注探讨零皮草议题的可持续时尚课程带来非常有价值的助益。

 

行动亚洲执行长暨创办人苏佩芬女士闭幕演讲

 

行动亚洲执行长暨创办人苏佩芬女士在工作坊闭幕时鼓励到场的教授老师,在各自岗位上持续推动可持续时尚,并宣布与伦敦时装学院合作的课程教学推广于明年度正式开始,国内将优选2家时尚学院重点扶持。期望是“可持续时尚从零皮草开始“的概念能从产业源头─学界开始播种。

 

这场教育创新将让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理解到可持续时尚不只事关替代性面料的使用,还要在更大的社会环境等框架下,了解可持续时尚及零皮草背后的社会认知意义。

 

 

数以千万计的狐狸、水貂、貉等动物,每年因为时尚需求而终生被圈养在狭小笼子,最终被宰杀取皮。在这个科技创新及专注在可持续发展的21世纪,其实都可以避免,而这个改变正在发生。

我们不只有创新面料可替代皮草,社会认知也正在蜕变中,皮草不再是时尚的象征,而是潜藏了对于人类(工人及消费者)、环境与动物的影响。

 

我们很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奢侈品牌加入国际零皮草销售商项目,宣示在其所有服饰产品中不再使用任何皮草,并将其视为企业社会责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球超过1000家时尚品牌加入FFR

 

以生命关怀的态度引导可持续时尚发展,对人、环境与动物抱持同理心,才能真正达到地球动物物种和自然环境的可持续。而不使用皮草,正是时尚相关从业者能采取的最直接的第一步。零皮草并非仅是流行一时的时尚风范,它背后代表的是逐渐蜕变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