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Fur Free Spring Festival
“鸡年零皮草春晚”评选结果在京揭晓

    日,由行动亚洲(ACTAsia)、动保网主办的2017我最喜爱的鸡年“零皮草春晚”评选结果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动保网理事长、清华大学副教授蒋劲松主持举行,《何以为食》纪录片导演简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李剑,影视演员、87版红楼梦妙玉扮演者姬玉,行动亚洲特邀代表王颖,清华大学研究生、清华大学小动物保护协会成员韩君,以及部分动物保护志愿者参加了发布会。

    “零皮草春晚”
2011年起行动亚洲联合动保网和中国青年动物保护联盟、自然大学等单位发起的针对卫视春晚的监测活动,该活动向卫视春晚节目组提供了零皮草攻略指南,以呼吁媒体承担促进绿色生态经济的社会责任,提升关怀生命的消费传播意识,减少对皮草等产品的宣传。2017鸡年零皮草春晚新闻发布会

​    劲松教授在致辞中介绍,此次“零皮草春晚”评选活动,由动保网招募志愿者组成“零皮草春晚”观察团,共观看14台春晚并进行了测评。从今年调查、评选的结果看,媒体、娱乐界的动保意识也在迅速提高,可喜可贺。零皮草春晚这个项目规模并不大,却很有意义。它从媒体、娱乐界的动保意识入手,从娱乐界明星的消费行为着眼,意在唤醒大众消费的动保意识,重在面向公众的宣传与教育,鼓励大众参与,这的确是中国当下动物保护宣传的大格局中很值得发展的重要方面。

 皮草 零皮草春晚 时尚 无伤害 行动亚洲

​     上,清华大学研究生韩君对评选结果进行了报告,报告介绍了零皮草春晚的由来、评分细则和评选结果。

    告指出,2017年鸡年“零皮草春晚”与2015年2016年相比,整体平均分数有所提升。安徽卫视仅扣1分,位居榜首。黑龙江卫视由于取消了皮草广告,由2015年和2016年的0分一跃成为第3名,虽依旧获得“粉血春晚”的称号,但也获得大家的好评。备受关注的央视春晚由于观众席、歌舞类节目、名人名家节目发现若干疑似皮草镜头位列倒数第1名。标准排名特别为本报告提供了榜单制作:皮草 零皮草 时尚 无伤害 动物保护 行动亚洲

 皮草 零皮草 时尚 无伤害 动物保护 行动亚洲

    告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李剑老师发言,她从西方哲学的视角分析了动物保护和动物权利存在的必要性,并且用亲身体会告诉大家电视画面出现皮草制品对于观众的心理影响作用。皮草 零皮草 时尚 无伤害 动物保护 行动亚洲

     《何以为食》纪录片导演简艺提出了对于报告的疑问和看法,并描述了自己拍纪录片过程中的心理变化,分享了导演界对于动物保护意识的欠缺现状。以及将要制作的纪录片中动物保护意识的提高。同时也表达了对于一线救助动物人士的敬佩。

    席嘉宾、影视演员姬玉表示全球气候、环境恶化对人类健康影响很大,人类健康取决于良好的生态环境,环境恶化将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一个主要因素。在此呼吁更多的演艺界人员多拍摄一些环保、善待动物、与自然和谐相处之类题材的影片,选择零皮草生活,没有买卖就没杀戮。

    动亚洲中国区事务总监张媛媛表示,在促进零皮草春晚评选改进的同时,对春晚观众频现疑似皮草镜头表示遗憾,皮草mini且多样化应用也成为近年来的现象,毛领、毛边、毛球、毛头饰最为常见,很多消费者购买时都未曾在意,“皮草不但有活剥皮的残酷,还有野生动物因被捕猎或圈养受虐,在加工制作过程中还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尤其是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在中国很多皮草其实是由被偷盗猫狗制成的。”张媛媛希望提醒关爱动物的消费者在购买物品时能够细致检查,避免为残酷和污染买单。

评选备注

1. “零皮草春晚”定义:指从春节联欢晚会特别节目预热宣传开始、至重播周期完整结束,在春晚播出期间不出现任何与皮草相关的元素,在主持人、演员、台下观众、场外连线相关人员的服饰及演出道具中,不包含带有皮草制品的镜头画面,选用假皮草替代时需在适当的位置做假皮草声明,在声音念白、文字字幕中没有皮草及相关内容出现,没有任何形态的皮草赞助商广告。

2.评分标准:

满分:100分。

扣分标准:各大卫视春晚中观众席和歌舞类节目中分别出现1个疑似皮草着装的镜头扣1分;小品相声类出现1个含疑似皮草服装节目——扣2分;主持人出现含疑似皮草演出服一套——扣3分;名人名家,不论何种节目类型,出现含疑似皮草演出服一套——扣5分;出现皮草广告的春晚得分为0分。

扣分备注:所在卫视对节目所涉疑似皮草扣分项提供非皮草证明则该扣分项被去除;所在卫视提供含有对于来参加春晚现场的嘉宾、观众,事先提出不穿任何皮草制品的预告证明,则该扣分项减半处理。

3.评级标准:

100分——“零皮草春晚”称号,90分~99分——“粉血春晚”称号,80分~89分——“红血春晚”称号,70分~79分——“紫血春晚”称号,70分以下——“黑血春晚”称号。